Monday, July 11, 2011

台灣好咖啡

蔡李陸的黃金曼巴咖啡
這是一個讓人嚮往的故事。

幾十年前,大馬僑生離鄉別井到台灣讀大學,畢業後留台發展,當上編劇。僑生在大馬時常喝咖啡,但當時咖啡在台灣是奢侈品,所以僑生常託大馬的家人寄咖啡豆給他解癮。
在辦公室沖調綜合咖啡掛耳包

後來有一天,僑生無意間逛進一個女孩開的咖啡店,才發現原來咖啡還有這麼多樣的種類、這麼多種煮法。從此他就迷上這家的咖啡,常待在店內讀書、寫劇本,並跟老闆娘成為好朋友。 


其實,在僑生踏進咖啡店門之前,老闆娘的店早已是文人雅士最愛的聚腳地,侯孝賢、吳念真都偏愛她的咖啡。知名作家朱少麟從大學時期就乘兩個小時的公車,專程到她的店裡喝咖啡,後來更用她的咖啡店為藍本,寫下暢銷百萬本的《傷心咖啡店之歌》。朱少麟形容,老闆娘的咖啡是「全台北最夠味的」。


老闆娘的咖啡之所以會有這樣夠味,源自她的執著和追求完美的個性。她檢選咖啡豆很挑剔,一鍋炒好的豆子,通常會手工檢掉三到五成不合水準的豆子,以確保咖啡品質。(我懷疑她的月亮和上昇都是處女座…)
深度烘焙黃金鼎上.曼特寧 Gold Top Mandheling  Dark Roast

僑生經過多年奮鬥,成為知名導演,而且在街頭發掘了一個男子當演員,剛巧男子是咖啡迷,僑生就把他帶到老闆娘的店。

自此之後,三個人成為好朋友,一眨眼就幾十年。男的成為僑生的御用男演員和影帝,女的也被拉進大銀幕裡,成為影后。

老闆娘因長期守著一家店,身體熬出毛病,加上熱切的想要追求咖啡店外的自由,於二零零六年決定把經營了二十年的店轉讓,頓時讓她的咖啡迷失去了最好喝的咖啡。



結果,咖啡店結業三個月後,僑生已經忍不住打給老闆娘,問她一台炒豆機要多少錢,看能不能請朋友們集資合買一台,然後請她再幫他們炒豆。

一眼就看上了這個陶瓷杯。日製.已停產。><
等到二零零八年春天,三個好朋友在公司開法國羅浮宮拍攝《臉》的製作會議,僑生突然提議:「不如,我們三個人來開一家咖啡店吧。」剛好男子用他拍片的全部積蓄,在台北永和買了間不起眼的小店,打算將來也許不拍戲了,可以做點什麼生意。至於老闆娘為何願意重做馮婦,是因為男子承諾會一手包辦店面、裝潢、到公司執照的申請等等,加上兩位好友以死相迫,終於讓老闆娘首肯。

取三人的姓「蔡、李、陸」為店名,成為今天的蔡李陸咖啡商號

而他們就是蔡明亮、李康生、陸奕靜。(註:大學時看過蔡導的《愛情萬歲》和《天邊一朵雲》,非常欣賞他的風格。《愛情萬歲》是我一直很喜歡的電影,大家有興趣可以看看。今年看五月天演唱會的時候,聽阿信說,才知道他寫愛情萬歲是受到蔡導的電影啟發。咦,歌跟電影表達的訊息明明很相似,怎麼我以前沒有發現它們之間的關係?)



不要誤會蔡李陸是一家café,它切切實實是一家賣咖啡豆的店。店的宗旨很簡單:只賣好喝的咖啡。店內只賣七種咖啡(請看圖)。別以為綜合咖啡就隨隨便便,其實它是陸弈靜以二十幾年經驗,調配出來的獨門秘方。

客人可以在網路、電話或傳真下單,蔡李陸保證在接單後才現炒現烘焙,保證顧客喝到最新鮮的咖啡。然後透過網路系統與黑貓宅急便,隔天即宅配到府。海外的顧客呢,可以打個電話去訂,隔天就會送到你的飯店。

雖然說宅配很方便,我還是建議你抽一個下午的時間親自去店裡看看。

這次去台北,我特意預留了時間一個人去拜訪蔡李陸在永和的店 (感謝同行的好友照顧我媽我姐)。因為事前有聽說蔡李陸星期六是隔休的,我有打過電話去check可是又沒有人聽,最後還是懷著碰碰運氣的心上了公車,反正沒開也沒關係,我就在永和隨便逛逛呀。
小小的店有濃濃的咖啡香

蔡李陸是一家很低調的店,低調的門牌、低調的燈光。甫進店會看到大大包的生咖啡豆,然後是一個小小的咖啡烹調工作台。


入口旁邊各種生咖啡豆
當天只有我一個顧客。店長知道我是從香港「老遠」過來,先為我調製一杯Gold Top Mandheling 請我喝。喝過好咖啡的人都知道 ,高質素的「齋啡」是非常好喝的,而且不會嗆喉。 Gold Top Mandheling 不算很濃,回甘很香,呷一口就有很滿足的感覺。店長很熱心的向我介紹他們手造的甜點,還讓我試。因為我怕帶回香港會變壞,所以最後沒有買。

 
一邊喝咖啡,一邊聊咖啡,店長逐一向我介紹咖啡豆,還我聞一下它們的香味。我特別喜歡Mandeling (曼特寧)  Mandeling & Brazil (曼巴)的香味,二話不說就買了一些。為了方便沖調攜帶,蔡李陸有製作掛耳包,最適合上班和旅行時解癮。


這次在店裡待了短短一個小時,很想喝的冰滴要留到下次了。店長把我的order記下來之後,隔天送到我的飯店。臨走的時候,店長送我兩包剛才我沒有買的甜點,她說,沒關係,你在台灣的時候可以吃呀,這樣就不怕變壞了!(這就是台灣人的可愛。)

下一次來我家,請你喝蔡李陸!







蔡李陸咖啡商號
02-8660-3929
台北縣永和市秀朗路二段十二號
捷運南勢角線永安市場站出口右轉搭免費接駁車D線復興商工或台電永和所下車

2 comments:

  1. !!! 我不知道原來真有這店子! 某次看電影節,看到李康生導演蔡明亮親身上陣的這條短片,故事看得人鼻也酸了。那咖啡店看來就是老闆娘的店了...

    http://web.pts.org.tw/~web01/taipei24h/C8.htm

    ReplyDelete
  2. Daniel,

    店是真的存在啊。陸奕靜原本的店在景美(台北市文山區景中街十九號),現在交由另外一個咖啡迷經營,易名「聞山咖啡」。我沒去過聞山,但看上去店好美啊 http://tw.myblog.yahoo.com/dunway999/article?mid=15070。

    有機會去蔡李陸看看!!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