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0, 2012

她的18歲生日願望

父母有班固定的飯腳,也有一個固定的飯竇,一星期總有幾天會在一家小廚吃晚飯。

那天我們一家連同父母的飯腳們,在飯竇慶祝生日。其實,這場生日飯局已搞了很多年,因為我們10個人當中,有4個都是3月生日的。每年如是,有好味的菜,好味的生日蛋糕。一千多元的晚飯,吃得很滿足。

我們會將生日蛋糕分給飯竇的伙計、附近相熟的食客,每年如是。

今年,拿到雪糕蛋糕的人包括飯竇的年輕女伙計。這飯竇我來過無數次,但一直沒有留意到她。直至她這次走近我們那一圍,雙手接過蛋糕,大聲說「真係請我食架?」、「嘩我好開心呀!多謝你地呀!」,食完後,走過來說「真係好好味呀,多謝晒你地!」。她的笑容引起我的注意,因為那實在是太真心的笑容了。我有多久沒有見過一個人為吃到一件雪糕蛋糕而這麼高興?老實說,第一下實在是有點訝異,一件小蛋糕而已,用不著開心成這個樣子吧?

於是,大家開始討論這位年輕的小伙計,說看到她的笑容,連自己都覺得開心。原來,她只得17歲。瘦小的、皮膚白白的、打扮很樸素。你未必會對她的外表留下深刻印象,但一定會留意到她響亮的聲音,很精神,很cheerful的。

17歲,我在準備會考,她已經在這小廚工作了接近兩年。父母的朋友說,她只讀到中二,就出來工作 (不是犯法的嗎?)。自小父母離異,爸爸在大陸有另一頭家,她和哥哥跟著媽媽生活。無奈媽媽只疼哥哥,將所有好的都給哥哥,供他讀書,好吃的留給他。她呢?細細個出來打工,一個女孩子,甚麼都不懂,在食肆執頭執尾。媽媽要她每月拿$7000回家,全部花在賭枱上,從不噓寒問暖,從不為她煮一頓飯。拿不到$7000回家就罵她。有時,媽媽還會找上門,問她拿錢。熟客們都見過她哭,開解過她,聽過她傾訴。每次,她哭完之後,自己收拾一下心情,就去繼續工作。

17歲,我考完會考,用暑期工賺來的錢,去了北京旅行(還瞞著父母一個人stay behind留在北京多玩幾天)。她呢,有假期不放,寧願老闆讓她上班,讓她可以多賺一點錢給自己當零用。一個月30天,每天10個小時 (12:30到10:30的黃金時間),她都在小廚工作。老闆很喜歡她,因為她工作勤快不偷懶,而且人又純品不狡猾。一個月薪金$9000,$7000給了媽媽(部分間接給了哥哥),剩下$2000,要支付每天約$25的交通費、三餐支出。媽媽不准她去玩,規定她放工要即時回家,否則不讓她進門。回家還要做家務。她連買件衣服,都要計過度過。

17歲,幾多生於香港的孩子,是父母的心肝寶貝,有工人服侍,要乜有乜。

小廚的熟客們看不過眼,有時會特意買零食給她(她喜歡食朱古力但又捨不得買),過時過節會塞一百幾十給她買件新衫;有人想過報警、去找社工、去找她媽媽理論,但最後都因怕幫倒忙而放棄。

或許有人會說,比起非洲的兒童連食都冇得食,她還是比較幸福的。我認為根本是橙和蘋果,無法比較的。

非洲的兒童固然值得同情,但他們的世界,所有人如是,沒有甚麼差距。就算有,至少落差沒有那麼大。活在香港這個如此繁榮的城市,人家都說港孩被寵壞的同時,她被誰疼愛過?在小廚工作,每日見盡幾多樂也融融的家庭在這裡慶祝生日,幾多良朋把酒言歡,當中不少都同樣是17歲吧?周圍的環境總是那麼熱鬧烘烘,內心的寒意應該難以言喻吧?

她一直期待自己的18歲生日,因為那是她給自己的一條界線。到時候,她就是成人,可以脫離媽媽,過自己的生活。這就是她18歲的生日願望。

1 comment:

  1. 不如看看有甚麼可以幫幫她
    隨便告訴我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