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8, 2011

我是左撇子

被人記掛的感覺真的好窩心。

今天跟一位可愛的美女吃飯。美女是手造書達人,作品經常美得讓人驚嘆。話說早前她post了一本新作,是為左撇子特製的手造書。書面從左邊開口,包書的橡皮筋是套在左邊,而且書內夾了一枝鉛筆,也是在左邊的。

很美的盒

美女很鬼馬。吃飯的時候問我那本左撇子的書是不是真的能方便左撇子使用。我就告訴她,那是一定的。以我當了左撇子多年的經驗,左撇子的右手都是殘廢的(我不知道右撇子的左手是不是都是殘廢的)。他們無論做甚麼幾乎都只會用左手。就像我明明左手已經拿著很多東西,但我還是會用左手去拿更多東西。可是,我們從小接受的教育告訴我們,地鐵入閘機永遠都在右邊、批皮的刀永遠只是設計給右撇子、剪刀永遠剪不順、「界」刀要特別換刀鋒。我們沒有選擇,只有接受,慢慢也就習慣了。

幾年前有人介紹我看一本書,是一個日本左撇子畫的插畫書,書名是《衰神左撇子》,內容訴說左撇子在生活中遇到的問題、不方便等等。身為左撇子的我看得津津有味,實在太身同感受了,左撇子的辛酸(其實也沒有甚麼辛酸),只有左撇子才會明白的,嗚嗚嗚~~~

相信很多左撇子跟我一樣,小時候被父母或老師「誘導」改用右手。對於長輩來講,左撇子是麻煩的,因為要教他們寫字很難。我比較幸運,父母從來沒有迫我改用右手(因為他們都聲稱自己是左撇子),我只是面對老師的逼迫而已。

幼稚園家長日,老師跟我媽說,叫你女兒改用右手吧(這樣對一個才幾歲的小女孩實在太殘忍了~~~)。好在我媽不是那種人家學鋼琴我女兒又家鋼琴,人家用右手我女兒又用右手的媽媽,我媽只是說「她喜歡用哪隻手就由她吧!」。 (長大以後我回頭想,媽那麼豁達可能是因為大家都說左撇子比較聰明所致,haha) 往後幾年,老師都沒辦法將我改造成右撇子。到我升上小學,一切都已太遲。hahahaahah

左邊打開的手造書

其實我不覺得作為左撇子有甚麼特別,但身邊總有人知道你是左撇子之後,會對你很有興趣,然後說很多很奇怪的話,問你很多問題。

「你們左撇子好得意,拿筆的手勢總是跟右撇子不一樣!」
(其實,你們右撇子都好得意,拿筆的手勢總是跟左撇子不一樣!)

「你用左手寫字是不是特別辛苦,要特別用力?」
(我怎麼知道?我又不知用右手寫字有多用力!)

「左手寫字是不是比較慢?」
(為什麼呢?)
「因為你們不順手呀?」
(但我用左手明明很順手啊,原來我是不順手的嗎?那麼順手的感覺是怎樣的呢?)

「你是左撇子!那麼你拿筆是用左手嗎?」
(是)
「拿筷子?」
(是)
「打球?」
(是)
「拿刀叉?」
(左右手)
「oh,你是用左右手拿刀叉的?!!」
(不然你覺得我是用左手拿刀叉的?)
(右撇子們,人家知道你是右撇子會不會問你以上問題?)

「聽說左撇子特別聰明,真的假的?」
(er......)(謙虛的時候)
(很明顯是啦)(說實情時候 haha)
(何以見得?)(認真的時候)

大學打球的時候,每當有球員是左撇子,就會有人大叫「left-hander left hander」。我常常覺得有點搞笑,大家的語氣為什麼像覺得left-hander要特別防範、特別小心應對?換著是我落場,人家見我就大叫 left-hander left hander,我會覺得壓力好大,好像我一定要打得特別好才對得住 left-hander這個稱呼 (汗~~~~~)。結果,left-hander還不是一樣屎波,但就因為有人事先大叫了一聲left-hander left hander,讓全場人都集中精神地目撃這個人有多屎波,你說多丟臉?

其實,我常常有股衝動大叫「right hander right hander!!!!!!!」。

說到左撇子特別聰明這個謠言,有人會說,你看,牛頓、愛因斯坦、達文西、bill gates、甘地、邱吉爾、貝多芬、英女皇、拿破崙、阿里士多德、lewis caroll、paul mccartney、angelina jolie、瑪莉蓮夢露,還有美國總統有7位都是左撇子,以每100個人當中只有10個左撇子的比例計算,出色的人是很多啦~~~~

雖然我很樂意叨這些天才的光,但我始終不太相信左撇子真的比較聰明。倒是美女朋友說,從小到大她沒有碰過一個蠢的左撇子,而且她們都總是名列前茅。

筆在左邊,很貼心,嘻嘻

聰明這件事是不會有結論的。倒不如說一下左撇子擁有的特異功能?

小學的時候我就發現,我可以將所有字倒轉來寫 (mirror image),而且是不用思考的,速度可以像寫正常字一樣快。我還曾經在同學面前表演過~~~ 大家都覺得好神奇。後來我遇上另一個左撇子,才發現原來大家都有這個技能。

有一次我看一個關於達文西的展覽,展出了他的手稿和筆記。原來,這個天才所有筆記都是用mirror image寫的。於是,我覺得,這應該是左撇子天賦的能力。

昨天跟美女說起這件事,她覺得好神奇,她從來沒有聽說過,還說我很適合去做執字粒。之後,我上網看wikipedia,才第一次找到比較完整的答案:


鏡像書寫

顯然,假如用左手提筆書寫便更易於進行鏡像書寫。因此,差不多所有左利手都能夠以這種奇特有趣的方式書寫。早期發表的一項報告指出,有一名兵士因出征時受傷而失去右手。在開始以左手寫字時他很自然地寫出倒轉的字體來。有些兒童習字時也會書寫出倒轉的字體來,例如在學寫英文字母時他們會把b、d、p、q等字母倒轉來寫。
在文學界裏以倒寫最為人熟知的人物便是左利手Lewis Caroll,他是《愛麗絲夢遊仙境》的作者。他也可能在撰寫《愛麗絲鏡中奇遇》時,從倒寫取得靈感。在這部作品裡,一切事物都是倒轉過來的,不過他只有在回信給他的兒童讀者時,會在信中的某幾個段落偶爾採用鏡像字體,純粹是要讓孩子們感到驚奇。達文西也是鏡像書寫的能手,他寫給自己查閱的筆記本上幾乎全都是鏡像字體。

鬼馬的美女說,造這本書的時候第一個就想起我 (you are so sweet baby~),所以這本書是送我的~~~~~~~ 真的太開心太開心了~~~ 如果有一天我捨得用它,我會用mirror image來寫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