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5, 2012

新一年的碎碎「念」

盡量食好食嘅野,就唔會成日食剩.. haha
四年前就說過今年要去台灣看大選,可是有兩位朋友結婚,所以計劃取消了。爸爸原本都要去,但嫲嫲突然入院,要再等四年了。

坐在客廳看東森電視新聞全天候報導台灣總統大選的戰況,覺得很不是味兒。這分明就是台灣四年一度向全世界華人炫耀自己的機會。看著新聞報導有人從美國搭20個小時飛機回台灣投票,然後說:「我是為了保住自己支持的候選人所以回來投票」,看著大美人林青霞笑咪咪的從香港專程飛去台北投票(一個林青霞加一個林志玲,就連最美的人都是來自台灣),然後看著他們的投票率74.8%,超過1300萬人投票。重點是,你看它媒體怎麼說:「總統大選投票率74.38%,創下1996年總統直選以來最低投票率」@@ 除了又愛又恨之外,我惟有說,相比起我們特首選舉近100%的投票率(才幾百人可以投票?還是一千?多到我都忘了),74.8%確實是太低了!!! 低到我都簡直要鄙視他們~~~~ :P),再看著無論是贏的還是輸的陣營,都有很熱血的人在哭,在流淚,在為著一件事這麼激動,作為香港人,看著這些畫面,除了無奈心傷還能有其他嗎?

台灣人有我們沒有的東西,他們當家作主,他們有民主,他們有單純的熱情,他們人質素高,他們尊重本土歷史文化,我們通通及不上,我恨不得立即就可以買張機票移民過去。可是我卻只能心酸酸的幻想自己有一天也有機會可以從美國特意飛回香港投我渺小而重要的一票,然後跟人家說原因是我希望保住我支持的人(多麼奢侈的幸福)。

算啦,無奈心傷又怎樣?還不是只有呻的份兒,沒有改變的能力。台灣,你真的要加油!

回正題,從台灣回來才多久?我又忍不住去博客來買書(又!),都說網購是無底深潭,稍為少一點定力都足以致命。

郵費不是很貴嗎?我買的都是台灣出版的書,部分香港沒有,部分運到香港mark up幾十元一本,其實差不多,但博客來就送到我家門口(星期六下午下單,星期一上午就到我家了),而且書都是完好無缺的,有時還有禮品(像這次就有台灣的特色揮春),又可以集點(我快成為鑽石會員了,優惠又再多一點)。怪只怪博客來網頁實在太好看,萬物俱備,書、CD、面膜、無印良品、家電、日用品,在台北就連老張牛肉麵和smith & hsu都可以宅配。我住在台灣的話一定破產而且變更宅 (到底是先變宅然後破產,還是先破產所以變宅?)。

新一年,很自然的會想想有甚麼新年願望和計劃,去年的願望就是(在盡量不影響正常生活的情況下)把婚禮搞好,並且同時盡快回復正常生活。我覺得我算是做到80分了。人家說結婚一生人一次就夠,我要補一句搞結婚也是一生人一次就more than enough了。不是說搞結婚很難(其實很簡單),也不是說搞結婚不開心(其實很幸福),但我覺得我平常的生活其實更充實更enjoyable。

近四個月斷斷續續地讀了五、六本書,速度很慢,因為生活上太多事令我分心 (給我一家好Cafe我一個人一天一兩本很容易),像最近我買了ipad後就迷上了birzzle,同時又在看書,每天就在打機和看書之間掙扎,昨天還有u-magazine,所以我的手袋很重。回到家我的沙發又很舒服,我懷疑它的位置是風水學中的「安逸位」(不幸地我家沒有文昌位,哈哈),每次我一坐下就覺得很睏,睏到連起來的力氣都沒有。反正就是甚麼都很龜速。

有兩本書 - 《Nothing to Envy 我們最幸福》(幾個脫北者的回憶錄) 和《剩食》(香港的廚餘調查/專題報告),令我有了一個新年願望,就是盡量不浪費食物,吃多少就點多少,把自己點的都吃完。兩本書的主題南轅北轍,但有一點是共通的,就是讓我深深體會到自己有多浪費食物。我知道一下子要我完全改變絕非易事,但至少我會不斷提醒自己要盡力。

第二個resolution,盡量支持有理念的本地/本土創作,支持小本經營的生意。

第三個,做好自己的份內事,包括工作、家庭、朋友。

第四個,做好手作。

第五個,知足、快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