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6, 2012

偶像蘇東坡 (有沒有發現我偶像真不少?)是個佛教徒,篤信禪宗。

有一天蘇東坡在家坐禪,打坐完畢覺得十分有心得就寫下了一首詩偈,然後越看越得意,自我感覺太良好了,就寫在紙上遣書僮送過江給佛印看:

稽首天中天
毫光照大千
八風*吹不動
端坐紫金蓮

佛印看過後在紙上寫了兩個大字:「放屁!」

書僮將佛印的批閱拿回給蘇東坡看後,東坡大怒,即刻出發過江找佛印理論。

佛印見東坡氣急敗壞的來找碴,只淡淡的說了一句:「你不是八風吹不動嗎?怎麼我一個屁就把你打過江來了?」

*所謂「八風」指的是:利、衰、毀、譽、稱、譏、苦、樂。一般人遭逢這八風吹襲時,大多東倒西歪,不能自己;但已超凡入聖的賢聖則處之泰然,如風過疏竹而竹不留聲。然而,這樣的修證工夫不是嘴上說說而已,必須真正落實於日常生活中才算真工夫。

另一個非常有名的禪學故事 (我想很多人都聽過了,做到的人倒很少。)

蘇東坡與佛印經常在一起鬥機鋒、論佛道。

一天傍晚,他去找佛印禪師,此時佛印禪師穿著一件黑色海青,正在禪房裡打坐,因兩人交情很好,所以蘇東坡不經通報,就直接進來。

佛印一見蘇東坡,又提起禪門機鋒,問道:「蘇學士,您看我坐在這裡像什麼?」蘇東坡一聽,靈機一動,就說:「很像一堆牛屎喔!」

蘇東坡當下問佛印說:「你看我像什麼呢?」佛印說:「像一尊佛。」

蘇東坡高興極了,心想今天我贏了,連忙回去向他妹妹道:「今天我贏了。」妹妹問他:「您高興什麼?」他說:「我平常和佛印禪師論道,總是輸他,今天我贏了,所以高興。」

妹妹問:「你怎麼贏的?說給我聽聽。」

蘇東坡:「他問我像什麼?我笑他像一堆牛屎。他沒有反罵,反而說我像一尊佛。所以我贏了。」

妹妹說:「哥哥,你又輸了。」

用甚麼樣的心看人,就會看到甚麼,所以有「佛與屎」的差距。

有沒有參透到甚麼哲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